資料庫使用基礎

設定

Laravel 讓連結資料庫和執行查詢變得相當容易。資料庫相關設定檔案都在 config/database.php。 在這個檔案你可以定義所有的資料庫連線,以及指定預設的資料庫連線。預設檔案中已經有所有支援的資料庫系統範例了。

目前 Laravel 支援四種資料庫系統: MySQL、Postgres、SQLite、以及 SQL Server。

讀取/寫入連線

有時候你可能希望使用特定資料庫連線進行 SELECT 操作,同時使用另外的連線作 INSERT 、 UPDATE 、以及 DELETE 。 Laravel 讓這些變得輕鬆簡單,並確保你不論在使用原始查詢、查詢建立器、或者是 Eloquent ORM 使用的都是正確的連線。

來看看如何設定讀取/寫入連線,讓我們來看以下的範例:

'mysql' => [
    'read' => [
        'host' => '192.168.1.1',
    ],
    'write' => [
        'host' => '196.168.1.2'
    ],
    'driver'    => 'mysql',
    'database'  => 'database',
    'username'  => 'root',
    'password'  => '',
    'charset'   => 'utf8',
    'collation' => 'utf8_unicode_ci',
    'prefix'    => '',
],

注意我們加了兩個鍵值到設定檔陣列中: readwrite。 兩個鍵值都包含了單一鍵值的陣列:hostreadwrite 的其餘資料庫設定會從mysql 陣列中合併。 所以,如果我們想要覆寫設定值,只要將選項放入 readwrite 陣列即可。 所以在上面的例子裡, 192.168.1.1 將被用作「讀取」連線,而 192.168.1.2 將被用作「寫入」連線。資料庫憑證、 前綴、字元編碼設定、以及其他所有的設定會共用 mysql 陣列裡的設定。

執行查詢

如果設定好資料庫連線,就可以透過 DB facade 執行查詢。

執行 Select 查詢

$results = DB::select('select * from users where id = ?', [1]);

select 方法會回傳一個 array 結果。

You may also execute a query using named bindings:

$results = DB::select('select * from users where id = :id', ['id' => 1]);

執行 Insert 語法

DB::insert('insert into users (id, name) values (?, ?)', [1, 'Dayle']);

執行 Update 語法

DB::update('update users set votes = 100 where name = ?', ['John']);

執行 Delete 語法

DB::delete('delete from users');

注意: updatedelete 語法會回傳在操作中所影響的資料筆數。

執行一般語法

DB::statement('drop table users');

監聽查詢事件

你可以使用 DB::listen 方法,去監聽查詢的事件:

DB::listen(function($sql, $bindings, $time)
{
    //
});

資料庫交易

你可以使用 transaction 方法,去執行一組資料庫交易的操作:

DB::transaction(function()
{
    DB::table('users')->update(['votes' => 1]);

    DB::table('posts')->delete();
});

注意:transaction 閉包若拋出任何例外會導致交易自動還原 。

有時候你可能需要自己開始一個交易:

DB::beginTransaction();

你可以透過 rollback 的方法還原交易:

DB::rollback();

最後,你可以透過 commit 的方法提交交易:

DB::commit();

取用連線

若要使用多個連線,可以透過 DB::connection 方法取用:

$users = DB::connection('foo')->select(...);

你也可以取用原始底層的 PDO 實例:

$pdo = DB::connection()->getPdo();

有時候你可能需要重新連線到特定的資料庫:

DB::reconnect('foo');

如果你因為超過了底層 PDO 實例的 max_connections 的限制,需要關閉特定的資料庫連線,可以透過 disconnect 方法:

DB::disconnect('foo');

查詢日誌記錄

Laravel 可以選擇把目前的請求中所有執行過的查詢記錄在記憶體中。要小心在有些情況下,例如新增大量的筆數,這會導致應用程式耗損過多記憶體。如果要啟用日誌,你可以使用 enableQueryLog 的方法:

DB::connection()->enableQueryLog();

要得到執行過的查詢紀錄陣列,你可以使用 getQueryLog 方法:

$queries = DB::getQueryLog()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