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mand Bus

簡介

Command bus 提供一個簡便的方法來封裝任務,使你的程式更加容易閱讀與執行,為了幫助我們更加了解使用「命令」的目的,讓我們來模擬建立一個可以購買 podcast 的網站。

用戶購買 podcasts 的過程中需要做很多事。例如,我們需要從用戶的信用卡扣款,將紀錄新增到資料庫以表示購買,並發送購買確認的電子郵件,或許,我們還需要進行許多驗證來確認使用者是否可以購買。

我們可以將這些邏輯通通放在控制器的方法內,然而,這樣做會有一些缺點,首先,控制器可能還需要處理許多其他的 HTTP 動作,包含複雜的邏輯,這會讓控制器變得很肥大且難易閱讀,第二點,這些邏輯無法在這個控制器以外被重複使用,第三,這些命令無法被單元測試,為此我們還得額外產生一個 HTTP 請求,並向網站進行完整購買 podcast 的流程。

比起將邏輯放在控制器內,我們可以選擇使用一個「命令」物件來封裝它,像是 PurchasePodcast 命令。

建立命令

使用 make:command 這個 Artisan 指令可以產生一個新的命令類別 :

php artisan make:command PurchasePodcast

新產生的類別會被放在 app/Commands 目錄中,命令預設包含了兩個方法:建構子和 handle 。當然,handle 方法執行命令時,你可以使用建構子傳入相關的物件到這個命令中。例如:

class PurchasePodcast extends Command implements SelfHandling {

    protected $user, $podcast;

    /**
     * Create a new command instance.
     *
     * @return void
     */
   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(User $user, Podcast $podcast)
    {
        $this->user = $user;
        $this->podcast = $podcast;
    }

    /**
     * Execute the command.
     *
     * @return void
     */
    public function handle()
    {
        // Handle the logic to purchase the podcast...

        event(new PodcastWasPurchased($this->user, $this->podcast));
    }

}

handle 方法也可以使用型別暗示相依,並且藉由 服務容器 機制自動進行依賴注入。例如:

    /**
     * Execute the command.
     *
     * @return void
     */
    public function handle(BillingGateway $billing)
    {
        // Handle the logic to purchase the podcast...
    }

派送命令

所以,我們建立的命令該如何派送它呢?當然,我們可以直接呼叫 handle 方法,然而使用 Laravel 的 "command bus" 來派送命令將會有許多優點,待會我們會討論這個部分。

如果你有瀏覽過內建的基本控制器,將會發現 DispatchesCommands trait ,它將允許我們在控制器內呼叫 dispatch 方法,例如:

public function purchasePodcast($podcastId)
{
    $this->dispatch(
        new PurchasePodcast(Auth::user(), Podcast::findOrFail($podcastId))
    );
}

Command bus 將會負責執行命令和呼叫 IoC 容器來將所需的相依注入到 handle 方法。

你也可以將 Illuminate\Foundation\Bus\DispatchesCommands trait 加入任何要使用的類別內。若你想要在任何類別的建構子內接收 command bus 的實體 ,你可以使用型別暗示 Illuminate\Contracts\Bus\Dispatcher 這個介面。 最後,你也可以使用 Bus facade 來快速派發命令:

    Bus::dispatch(
        new PurchasePodcast(Auth::user(), Podcast::findOrFail($podcastId))
    );

從請求映射要注入命令的屬性

映射 HTTP 請求到命令是很常見的,所以,與其要你針對每個請求苦命地進行手動對應,Laravel 則提供一些有用的方法來輕鬆達到,讓我們來看一下 DispatchesCommands trait 提供的 dispatchFrom 方法:

$this->dispatchFrom('Command\Class\Name', $request);

這個方法將會檢查這個被傳入的命令類別的建構子,並取出來自於 HTTP 請求的變數(或其他任何的 ArrayAccess 物件) 並將其填入建構子,所以,若命令類在建構子接受 firstName 參數,command bus 將會試圖從 HTTP 請求取出 firstName 參數。

dispatchFrom 方法的第三個參數允許你傳入陣列,那些不在 HTTP 請求內的參數可用這個陣列來填入建構子:

$this->dispatchFrom('Command\Class\Name', $request, [
    'firstName' => 'Taylor',
]);

命令佇列

Command bus 不僅僅作為當下請求的同步作業,也可以作為 Laravel 佇列任務的主要方法,所以,我們要如何指示 command bus 在背景作業而不是同步處理呢?非常簡單,首先,在建立新的命令時加上 --queued 參數:

php artisan make:command PurchasePodcast --queued

正如你所見的,這讓命令增加了一點功能,即 Illuminate\Contracts\Queue\ShouldBeQueued 介面和SerializesModels trait 。 他們指示 command bus 使用佇列來執行命令,以及優雅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任何在命令內被儲存的 Eloquent 模型。

若你想將已存在的命令轉換為佇列命令,只需手動修改讓命令類別實作 Illuminate\Contracts\Queue\ShouldBeQueued 介面,它不包含方法,而是僅僅給調度員作為"標記接口"。

然後,一如往常撰寫你的命令,當你將命令派發到 bus,它將會自動將命令丟到背景佇列執行,沒有比這個更容易的方法了。

想瞭解更多關於佇列命令的方法,請見佇列文件.

命令管線

在命令被派發到處理器之前,你也可以將它藉由"命令管線"傳遞到其他類別去。命令管線操作上像是 HTTP 中介層,除了是專門來給命令用的,例如,一個命令管線能夠在資料庫交易期間包裝全部的命令操作,或者僅作為執行紀錄。

要將管線添加到 bus,只要從App\Providers\BusServiceProvider::boot 方法呼叫調度員的pipeThrough 方法:

$dispatcher->pipeThrough(['UseDatabaseTransactions', 'LogCommand']);

一個命令管線被定義在 handle 方法,就像是個中介層:

class UseDatabaseTransactions {

    public function handle($command, $next)
    {
        return DB::transaction(function() use ($command, $next)
        {
            return $next($command);
        });
    }

}

命令管線類別是透過 IoC 容器 來解析的,所以請自由的在建構式暗示所需的相依型別。

你甚至可以定義一個 閉包 來作為命令管線:

$dispatcher->pipeThrough([function($command, $next)
{
    return DB::transaction(function() use ($command, $next)
    {
        return $next($command);
    });
}])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