隊列

設定

Laravel 隊列元件提供一個統一的 API 整合了許多不同的隊列服務,隊列允許你延後執行一個耗時的任務,例如延後至指定的時間才寄送郵件,進而大幅的加快對應用程式請求回應的速度。

隊列的設定檔在 config/queue.php,在這個檔案你將可以找到框架中每種不同的隊列服務的連線設定,其中包含了 BeanstalkdIronMQAmazon SQSRedisnull,以及同步 (本地端使用) 驅動設定。驅動 null 只是簡單的捨棄隊列工作,因此那些工作永遠不會執行。

隊列資料表

為了能夠使用 database 驅動,你需要建立一個資料表來儲存工作。要使用一個遷移建立這個資料表,可以執行 queue:table Artisan 命令:

php artisan queue:table

其他隊列依賴

下面的依賴是使用對應的隊列驅動所需的套件:

基本用法

推送一個工作至隊列

所有你的應用程式中能夠放進隊列的工作都存放在 App\Commands 目錄下,你可以藉由下列 Artisan 命令產生一個可使用隊列的指令:

php artisan make:command SendEmail --queued

要推送一個新的工作至隊列,請使用 Queue::push 方法:

Queue::push(new SendEmail($message));

注意: 在這個範例當中,我們直接使用 Queue Facade,然而,常見的作法是藉由 Command Bus 是分派隊列指令。我們將會在整篇文章中繼續使用 Queue Facade,不過,也要熟悉使用 command bus,因為它能夠同時分派你的網站應用程式中隊列與同步的指令。

預設上,由 make:command Artisan 命令會產生一個 "self-handling" 的指令,意味著指令裡會包含一個 handle 方法。這個方法將會在隊列執行時被呼叫。你可以在 handle 方法使用型別提示傳入任何你需要的依賴,而 服務容器會自動注入他們:

public function handle(UserRepository $users)
{
    //
}

如果你希望你的指令有獨立的處理類別,你可以在使用 make:command 命令時加上 --handler 旗標。

php artisan make:command SendEmail --queued --handler

這個被產生出來的處理類別將會放在 App\Handlers\Commands 目錄下面,並且服務容器會自動解析。

指定隊列使用特定連線

你也可指定隊列工作送至指定的連線:

Queue::pushOn('emails', new SendEmail($message));

傳送相同的資料去多個隊列工作

如果你需要傳送一樣的資料去幾個不同的隊列工作,你可以使用 Queue::bulk 方法:

Queue::bulk([new SendEmail($message), new AnotherCommand]);

延遲執行一個工作

有時候你可能想要延遲執行一個隊列工作,舉例來說你希望一個隊列工作在客戶註冊 15 分鐘後才寄送 e-mail,你可以使用 Queue::later 方法來完成這件事情:

$date = Carbon::now()->addMinutes(15);

Queue::later($date, new SendEmail($message));

在這個範例中,我們使用 Carbon 日期函式庫來指定我們希望隊列工作希望延遲的時間,另外你也可傳送一個整數來設定你希望延遲的秒數。

注意: 在 Amazon SQS 服務中,有最大 900 秒( 15 分鐘 )的限制。

將 Eloquent 模型放進隊列

如果你隊列工作的建構式接收一個 Eloquent 模型,只有這個模型的標記( identifier ) 會被序列化後放到隊列中。當工作真正開始被處理的時候,隊列系統會自動從資料庫中重新取得完整的模型實例。這個對你的網站應用程式來說是完全透明的,並且預防一些在序列化完整 Eloquent 模型實例時可能遇到的問題。

刪除一個處理中的工作

一旦一個工作被處理過後,這個工作必須從隊列中刪除。假如在工作執行後沒有發生錯誤,這個將會自動完成。

如果你希望能夠手動刪除或著釋放工作,在 Illuminate\Queue\InteractsWithQueue trait 中提供 release 以及 delete 方法的接口。其中 release 方法接受單一一個值:你想要等待工作再次能夠執行的秒數。

public function handle(SendEmail $command)
{
    if (true)
    {
        $this->release(30);
    }
}

釋放一個工作回到隊列中

假如在工作執行後發生錯誤,這個工作將會自動被釋放回到隊列之中,如此一來便能夠再次嘗試執行工作。工作會一直被釋放回隊列直到到達應用程式的嘗試上限。這個上限數值可以在使用 queue:listenqueue:work Artisan 命令時候藉由 --tries 開關來設定。

檢查工作執行次數

當一個工作執行後發生錯誤,這個工作將會自動的釋放回隊列當中,你可以透過 attempts 方法來檢查這個工作已經被執行的次數:

if ($this->attempts() > 3)
{
    //
}

注意: 你的指令處理類別必須使用 Illuminate\Queue\InteractsWithQueue 這個 trait 才能夠使用這個方法。

隊列閉包

你也可以推送一個閉包去隊列,這個方法非常的方便及快速的來處理需要使用隊列的簡單的任務:

推送一個閉包至隊列

Queue::push(function($job) use ($id)
{
    Account::delete($id);

    $job->delete();
});

注意: 要讓一個元件變數可以在隊列閉包中可以使用我們會透過 use 指令,試著傳送主鍵及重覆使用的相關模組在你的隊列工作中,這可以避免其他的序列化行為。

當使用 Iron.io push queues 時,你應該在隊列閉包中採取一些其他的預防措施,我們應該在執行工作收到隊列資料時檢查token是否真來自 Iron.io,舉例來說你推送一個隊列工作到 https://yourapp.com/queue/receive?token=SecretToken,接下來在你的工作收到隊列的請求時,你就可以檢查token的值是否正確。

執行一個隊列監聽

Laravel 內含一個 Artisan 命令,它將推送到隊列的工作拉來下執行,你可以使用 queue:listen 命令,來執行這件常駐任務:

開始隊列監聽

php artisan queue:listen

你也可以指定特定隊列連線讓監聽器使用:

php artisan queue:listen connection

注意當這個任務開始時,這將會一直持續執行到他被手動停止,你也可以使用一個處理監控像是 Supervisor 來確保這個隊列監聽不會停止執行。

你也可以在 listen 指令中使用逗號分隔的隊列連線,來設定不同隊列連線的優先層級:

php artisan queue:listen --queue=high,low

在這個範列中,總是會優先處理 high-connection 中的工作,然後才處理 low-connection

指定工作逾時參數

你也可以設定給每個工作允許執行的秒數:

php artisan queue:listen --timeout=60

指定隊列休息時間

此外,你也可以指定讓監聽器在拉取新工作時要等待幾秒:

php artisan queue:listen --sleep=5

注意隊列只會在工作時休息,假如有許多可執行的工作,隊列會持續的處理工作而不會休息

處理隊列上的第一個工作

當你只想處理隊列上的一個工作你可以使用 queue:work Artisan 命令:

php artisan queue:work

常駐隊列處理器

queue:work 中也包含了一個 --daemon 選項,強迫隊列處理器持續處理工作,而不會每次都重新啟動框架,這個作法比起 queue:listen 可有效減少 CPU 使用量,但是卻增加了佈署時,對於處理中隊列任務的複雜性。

要啟動一個常駐的隊列處理器,使用 --daemon

php artisan queue:work connection --daemon

php artisan queue:work connection --daemon --sleep=3

php artisan queue:work connection --daemon --sleep=3 --tries=3

如你所見 queue:work 指令支援 queue:listen 大多相同的選項參數,你也可使用 php artisan help queue:work 指令來觀看全部可用的選項參數。

佈署常駐隊列處理器

最簡單佈署一個應用程式使用常駐隊列處理器的方式,就是將應用程式在開始佈署時轉成維護模式,你可以使用 php artisan down 指令來完成這件事情,當這個應用程式在維護模式,Laravel 將不會允許任何來自隊列上的新工作,但會持續的處理已存在的工作。

要重新啟動 queue 也是非常容易,請將底下命令加到部署指令:

php artisan queue:restart

上述指令會在執行完目前的工作後,重新啟動隊列。

注意: 這個指令依賴快取系統來排定重新啟動任務。預設 APCu 無法在命令提示字元中工作。如果你正在使用 APCu 請將 apc.enable_cli=1 加到你的 APCu 設定當中。

撰寫常駐隊列處理器

常駐隊列處理器不會在處理每一個工作之前都重新啟動框架。因此,你應該注意並小心地在工作處理完成之前釋放佔用的資源。例如,如果你正在使用 GD 函式庫操作圖片,當你完成工作的時候,你應該使用 imagedestroy 方法來釋放佔用的記憶體。

同樣地,資料庫連線可能在長時間執行的隊列處理器中斷線,你可以使用 DB::reconnect 方法來確保你每次都有一個全新的連線。

推送隊列

你可以利用強大的 Laravel 5 隊列架構來進行推送隊列工作,不需要執行任何的常駐或背景監聽,目前只支援 Iron.io 驅動,在你開始前建立一個 Iron.io 帳號及新增你的 Iron 憑證到 config/queue.php 設定檔。

註冊一個推送隊列訂閱

接下來,你可以使用 queue:subscribe Artisan 指令註冊一個 URL,這將會接收新的推送隊列工作:

php artisan queue:subscribe queue_name queue/receive

php artisan queue:subscribe queue_name http://foo.com/queue/receive

現在當你登入你的 Iron 儀表板,你將會看到你新的推送隊列,以及訂閱的 URL,你可以訂閱許多的 URLs 給你希望的隊列,接下來建立一個 route 給你的 queue/receive 及從 Queue::marshal 方法回傳回應:

Route::post('queue/receive', function()
{
    return Queue::marshal();
});

這裡的 marshal 方法會將觸發正確的處理類別,而發送工作到隊列中只要使用一樣的 Queue::push 方法。

已失敗的工作

事情往往不會如你預期的一樣,有時候你推送工作到隊列會失敗,別擔心,Laravel 包含一個簡單的方法去指定一個工作最多可以被執行幾次,在工作被執行到一定的次數時,他將會新增至 failed_jobs 資料表裡,然後失敗工作的資料表名稱可以在 config/queue.php 裡進行設定:

要產生一個遷移來建立 failed_jobs 資料表,你可以使用 queue:failed-table Artisan 指令:

php artisan queue:failed-table

你可以指定一個最大值來限制一個工作應該最多被執行幾次,在你執行 queue:listen 時加上 --tries

php artisan queue:listen connection-name --tries=3

假如你會想註冊一個事件,這個事件會將會在隊列失敗時被呼叫,你可以使用 Queue::failing 方法,這個事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可以通知你的團隊透過 e-mail 或 HipChat

Queue::failing(function($connection, $job, $data)
{
    //
});

你可能夠直接在隊列工作類別中定義一個 failed 方法,這讓你能夠在工作失敗時候,執行一些特定的動作:

public function failed()
{
    // 當工作失敗的時候會被呼叫……
}

重新嘗試失敗的工作

要看到所有失敗的工作,你可以使用 queue:failed 指令:

php artisan queue:failed

這個 queue:failed 指令將會列出工作 ID、連線、隊列名稱及失敗的時間,可以使用工作 ID 重新執行一個失敗的工作,例如一個已經失敗的工作的 ID 是 5,我們可以使用下面的指令:

php artisan queue:retry 5

假如你想刪除一個失敗的工作,可以使用 queue:forget 指令:

php artisan queue:forget 5

要刪除全部失敗的工作,可以使用 queue:flush 指令:

php artisan queue:flu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