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庫基本用法

設定

Laravel 讓資料庫連線與執行查詢語句變得相當簡單。資料庫設定檔位在 app/config/database.php。您可以在此定義所需的資料庫連線,也可以指定哪一個連線是預設的。所有支援的資料庫類型與範例皆在檔案內說明。

目前為止 Laravel 支援 4 種資料庫系統:MySQL、Postgres、SQLite 和 SQL Server。

讀取 / 寫入 連線

有時候您會需要使用一個資料庫進行查詢操作,另一個資料庫負責新增、修改和刪除操作。Laravel 使這件事變得輕而易舉,且會自動使用適當的連線,不論您是使用原生查詢、query builder 或是 Eloquent ORM。

要了解如何設定 讀取 / 寫入 連線,請看以下範例:

'mysql' => array(
    'read' => array(
        'host' => '192.168.1.1',
    ),
    'write' => array(
        'host' => '196.168.1.2'
    ),
    'driver'    => 'mysql',
    'database'  => 'database',
    'username'  => 'root',
    'password'  => '',
    'charset'   => 'utf8',
    'collation' => 'utf8_unicode_ci',
    'prefix'    => '',
),

注意到有兩個鍵值 readwrite 已經被加到設定陣列中。這兩個鍵值都包含一個關鍵數值組 host。而資料庫 readwrite 的其他選項將會併入 mysql 的主要陣列值內。所以,我們只需要取代 readwrite 陣列,如果我們想要複寫主要陣列的值。因此,以這個範例來看 192.168.1.1 將會被當作 讀取 連線,192.168.1.2 將會被當作 寫入 連線。該資料庫的憑證、前綴詞、字元集和所有其他在 mysql 陣列內的選項將會被兩個連線內共享。

資料庫操作

一但完成資料庫連線設定後,即可使用 DB 類別進行資料庫操作。

查詢操作

$results = DB::select('select * from users where id = ?', array(1));

方法 select 總是回傳陣列值。

新增操作

DB::insert('insert into users (id, name) values (?, ?)', array(1, 'Dayle'));

修改操作

DB::update('update users set votes = 100 where name = ?', array('John'));

刪除操作

DB::delete('delete from users');

注意: 修改刪除 會回傳該次操作影響到的筆數。

一般性操作

DB::statement('drop table users');

聆聽資料庫操作事件

您可以使用 DB::listen 方法來聆聽資料庫操作事件:

DB::listen(function($sql, $bindings, $time)
{
    //
});

資料庫交易

執行資料庫交易中的一組操作,您可以使用 transaction 方法:

DB::transaction(function()
{
    DB::table('users')->update(array('votes' => 1));

    DB::table('posts')->delete();
});

注意:交易 閉包內拋出的任何錯誤皆會導致交易自動回復上一步。

有時候您需要自行初始化一筆交易:

DB::beginTransaction();

您可以使用 rollback 方法來將交易回復到上一步:

DB::rollback();

最後,您可以藉由 commit 方法來提交一筆交易:

DB::commit();

存取連線

當使用多筆連線時,您可以藉由 DB::connection 方法存取它們:

$users = DB::connection('foo')->select(...);

您也可以在底層 PDO 實體化之下存取原生查詢,

$pdo = DB::connection()->getPdo();

有時候您會需要重新連線至某個資料庫:

DB::reconnect('foo');

由於執行底層 PDO 實體化的 最大連線數 限制,若需要從某個資料庫斷開時,您可以使用 disconnect 方法:

DB::disconnect('foo');

資料庫操作紀錄

預設之下,Laravel 將現有連線請求的所有操作紀錄存放在記憶體中,然而,在某些情況下,像是插入一組大量紀錄時,這可能會導致應用程式使用內存過量。要將紀錄關閉,您可以使用 disableQueryLog 方法:

DB::connection()->disableQueryLog();

要得到執行過的操作紀錄陣列,您可以使用 getQueryLog 方法:

$queries = DB::getQueryLog();